2011/07/31

Freiburg Germany弗萊堡

7/4星期一,我們開車到很南部的一個城市叫做Freiburg弗萊堡,大約要開4個小時的車。我們一天來回,原本以為只要2個多小時,卻因為高速公路上一堆路段都在修整,所以速度變成原本的一半。

Freiburg 弗萊堡,位於德國西南方,是Baden-Württemberg邦南部最大的城市,鎮守在有名的黑森林入口,往西慢車約半小時就到德法交界的上萊因河,而往南慢車不到一小時即可到瑞士邊境,由Freiburg往瑞士的這條道路更是西北德工業區貨物運往瑞士、南歐各國唯一的通道;所以當初二次大戰時,Freiburg便成為德國西南角落的一個界線,而Freiburg 大教堂 (Münster) 就是轟炸飛機在空中用來辨識轟炸範圍的一個標靶,也是因為如此,聯軍炸遍了德國許多城市,炸垮了難以計數的古老教堂,也炸平了整個Freiburg四周,卻獨留下這個八百多年的大教堂。

Freiburg Münster 是屬於歌德式天主教教堂,因此有基本的類十字架型結構,於基部擁有一座高116M的高塔。其建於1120年,是由Freiburg當地富商或市民集資建造的,中間常由於經費不足,而分成三期,最後於1330才完成;也因此Freiburg大教堂由正門到末端,漸層地出現不同時期的教堂建築形式,它的雕刻、彩繪玻璃以及入口大門上方的雕畫,不但完全發揮後期歌德式華麗複雜的特色,甚至還隱約看到點更後期超奢華的巴洛克風格,但在教堂主體上還同時出現了羅馬式後期至歌德式前期左右特有的拱臂結構,可以說在一個教堂上完一大段的建築課。此外,它與其他德國各處教堂最不同的幾個特色是,它有一個縷空的塔頂,站在最高層中心往上看,可以看到超藍的天空所襯托的古典石雕鐘塔;我非常的喜歡它的塔頂,不過由於,大教堂就在整修,搭著鷹架,拍不到整個縷空的照片。更糟的是,我們去的那天剛好是品酒節,所以整個教堂的四週都是攤販和其搭建的大帳篷,連想拍一張好看得照片都不怎麼拍的到。

此外,Freiburg老街道上有個全德國唯一的景色,就是哪裡都有小水溝,德文叫做「Bächle」,這水溝很淺且水清澈,夏天時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或小狗狗,一下就直接衝下去玩水,讓古老的街道上有著一種清涼而悠閒的氣氛。它在古代主要是用來滅火用的,引Freiburg旁邊的Dreisam河水,自城東的Schwabentoer城門開始,往地勢低的西方流,渠道貫穿整個老城區,夏天可以降暑,據說古代還可用來洗金鍊鐵呢!由這個小水溝就可以發現,德國人愛好環保跟善於預先規劃的個性,在那麼古老的年代,就先算好由地勢高的地方引水來利用,這可不是他們窮喔!Freiburg所屬的Baden邦可是Benz的原產地,跟另一個BMW原產地巴伐利亞Bayern邦是德國最有錢的兩邦了!(嘿嘿!最有錢的當然是我們這幫啦!看車品牌就知道了XD),因此到了現代,Freiburg更是善加利用德國最多陽光城市的優點,大量使用太陽能,成為國際間有名的綠色能源城市。忽然想到Freiburg有個關於Bächle的傳說,據說來到這不小心掉進水溝裡的人,就會嫁或娶當地的人,一輩子變成Freiburger弗萊堡人喔!






我的朋友美雅

單軌電車

火車



大教堂

品酒節的攤販




德國最著名的小吃---香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