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藍家廚房】自己動手做韓式泡菜

我一直很喜歡吃泡菜,不過這次懷孕,是狂愛吃泡菜。在福利中心有賣泡菜,可是小小一瓶就要4塊美金,通常我一星期內就吃完了,所以,想自己做一桶泡菜來吃,不過,原本要教我的朋友一直沒空,所以我決定上網去找食譜,去youtube找影片來看,結果讓我找到一個網站,是一位韓國媽媽教人做韓國菜的網站,所以我就決定照她的食譜來做了!

我把食譜翻譯成中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做看喔!我很喜歡她做出來的泡菜口味,懷孕到現在我已經吃掉兩大桶了!

食材:
1. 白菜  5公斤
2. 紅蘿蔔
3. 白蘿蔔
4. 蔥
5. 蒜頭
6. 薑
7. 洋蔥
8. 鹽(1杯)
9. 糖
10. 糯米粉
11. 魚露
12. 韓國辣椒粉

做法:

1. 把白菜從根部切一刀,不切斷,用手掰開成兩半,同樣再將一半的白菜切一刀,掰開,變成4半。
2. 把芯切掉,切片變成適合入口的大小。然後放進水中洗乾淨。
3. 把乾淨的白菜撈起,放入大盆中,然後灑上一層鹽巴,就這樣層層的疊上去。
4. 每隔30分鐘,把白菜翻面。總共要醃個1個半小時左右。
5. 時間到,把白菜洗乾淨,共洗個3次左右,洗完後,拿一片來吃吃看,不會太鹹就可以。然後把白菜瀝乾,放置一旁。


醬料部分:

1. 把3杯水和1/2杯糯米粉放進鍋中煮,一邊攪拌,煮到沸騰,持續攪拌至產生泡泡為止。然後加入1/4杯的糖,攪拌加熱至開始成透明後,關火,放置一旁,隔水放涼。

2.把一杯魚露,1杯剝好的蒜頭,1到2大匙的薑,1杯洋蔥,放進食物調理機(也可以用果汁機),打碎至泥狀,倒入大缽中。

3. 把1也倒入2中混合,加入2杯韓式辣椒粉(可自己調整,2杯是蠻辣的,不喜歡那麼辣的人可以用1.5杯就好),充分拌勻。

4. 蔥10隻,斜切片,2杯白蘿蔔切絲,1/4杯紅蘿蔔切絲,全部混合到之前的醬料中,充份拌勻。

最後的步驟:拌醬料和白菜

1. 把醬料和白菜都放進一個大盆中,用手攪拌兩者。(也可以一部分一部分的拌,先拿一些白菜加入一些醬料,拌好之後先放入你的儲存容器中,再扮下一堆,這樣比較容易一些,不會一次要拌一大盆,怕拌不勻。)拌好之後,就可以放進容器中儲藏。(我喜歡用樂扣,很好用)

P.S. 放進容器中時,要記得把空氣擠出,所以用手壓一壓泡菜,讓它們緊緊的疊在一起,用的容器也最好不要有很大的空間剩下來,這樣會有太多空氣在裡面發酵。

2. 喜歡酸一點的人可以把裝泡菜的容器放在室溫下一天(夏天),再移入冰箱中冷藏。我喜歡吃剛醃好的泡菜,我不喜歡吃太酸的泡菜,所以一醃好就可以吃了。這時候,我會另外分裝1小盒泡菜,方便我拿來吃。也不會因為一直打開大容器而讓空氣一直跑進去泡菜裡面。

這樣就完成了自製的韓式泡菜!! 我通常在3小時內能夠完成醃泡菜,所以並不會很困難,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P.S. ---我喜歡吃韓國南部的泡菜口味,通常他們會加入醃漬蝦或者是醃過的花枝,我沒有醃過的花枝,所以我用醃漬蝦,加入2大匙的醃漬蝦入醬料當中就可以了!

P.S.2---如果需要看過程的話,可以到這個網站去,有圖片也有影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