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Bedtime Routine 睡前儀式

奕凱在2個月大時就被我訓練可以睡過夜了,因為我要回去上班的緣故。但是在他3個多月的時候,突然的,每天晚上放他進他的小床去睡時,他嚎啕大哭,怎麼哄都哄不停,常常要抱他起來,搖他個30-45分鐘才終於不支倒地。這種情況持續了1個月左右。

後來,我和一個朋友在聊天,她有個大奕凱1個多月的小女生,她也有同樣的問題,有人給她一個建議,這解決了她的寶寶睡前哭鬧的問題,所以她也跟我分享這個好主意---就是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是什麼呢?就是每天在寶寶睡覺前,固定做一些事,像是唸故事書,唱唱歌,洗澡啦...等等的事,讓寶寶習慣這些儀式之後就是要睡覺了。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所以就採用了,我們的睡前儀式是:

1. 唸故事書 (奕凱已經有一個書櫃的書了,不一定要唸多久,看情況,有時候奕凱不累的時候,我們就唸久一點,他累的話就唸幾頁就好。)

2. 唱歌 ( 通常是教會的兒童會歌曲,我會唱個幾首,但是,選一首當成晚安歌,每天晚上用那一首歌做結束。所以當他聽到那首歌時,也知道要睡覺了。)

3. 祈禱

自從我們開始用睡前儀式之後,奕凱就沒有哭鬧的情形了,真的很神奇為何睡前儀式行的通,嘿!反正行的通就行囉!到現在奕凱8個多月的,依然每晚做睡前儀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