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餵奶血淚史

早在懷孕時,我就決定要餵母奶,一來對寶寶比較好,二來是省錢,因為奶粉很貴。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會成為我的挑戰之一。


我想因為我沒有好好做功課,所以對餵母奶的了解並不多,不知道會有這麼困難,還是只是我的因素。因為我是剖腹生產,所以開完刀後很虛弱,我連手都抬不起來,而且因為藥物的緣故,我當天晚上一直昏睡,一醒來就吐,吐了整個晚上,所以根本沒辦法抱Ian,更別說是餵奶了,因此,第一天晚上是請護士把Ian留在育嬰室裏,所以跟寶寶之間也就沒有第一時間的感情交流,我想這也可能是造成我的血淚史的原因之一。


住院3天時,因為我還沒有發奶,而且寶寶也不肯喝,所以在醫院時,我們已經很挫折,因為寶寶不但不肯喝,甚至不願意接近我的乳頭,我們甚至還請護士來指導看看是不是我餵奶的姿勢不對。但是護士說沒問題,要我繼續試。但是在那3天裏,並沒有成功的餵到奶。


回家後,當然要繼續嘗試,但是,接下來的4天,情形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回家後的第一天,我還是沒有發奶,可是還是要Ian練習吸奶,但是Ian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就是沒辦法吸我的乳頭,而且一直睡,我連試著要他張嘴含乳頭都要奮戰個30分鐘,到最後,他很挫折的放聲大哭,我也很挫折的大哭,覺得自己真是個不及格的媽媽,爲什麼連餵寶寶奶都做不到,爲什麼對別人來說那麼簡單的事,對我來說那麼難!可憐的小藍先生,他不但要安撫寶寶,還要安撫我,鼓勵我,要我不要放棄,繼續努力。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開始發奶了,可是Ian的情況還是沒變,所以這4天他都沒有吃到什麼東西,我們很擔心他會餓壞,所以有時就給他泡牛奶喝。他不肯吸我的乳頭,可是你給他奶瓶,他會喝,但是我想餵母奶,所以不想給他奶瓶。這段時間,我一直試著從網上找資料,看看有沒有一些資料可以幫助我,結果我想寶寶可能是"乳頭混淆",因為在醫院時,護士是餵他喝牛奶,所以他喜歡用奶瓶,因為比較容易喝到牛奶,從媽媽身上喝牛奶比較花功夫,所以寶寶當然就選擇簡單的方式囉!


第四天晚上,Ian終於能正確的吸到奶了,但是在之前還是要奮戰個20-30分鐘,然後,ㄋㄟㄋㄟ痛到不行,怎麼會這麼痛!餵完奶之後,ㄋㄟㄋㄟ整個有灼熱,刺痛的感覺,超痛!這是對的嗎?害我急的上網查詢。結果大部分的資料說,如果寶寶正確吸奶的話,是不會痛的!所以我想Ian是不正確的吸奶才會讓我這麼痛。我試著去找圖片看看怎樣才是正確的吸奶姿勢,但是接下來幾天,ㄋㄟㄋㄟ因為Ian吸吮的次數而越來越痛,開始有水泡,破皮等等的狀況發生,但是還是要繼續餵奶,真的,餵奶時只能用痛不欲生來形容。於是我問朋友Amber她的餵母奶經驗,才知道說不會痛是騙人的!!Amber說剛開始痛到她邊哭邊餵,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必經過程,不是只有我而已,都已經撩下去,所以當然要咬牙的忍受下去。


其實Ian是個很乖的寶寶,他很少哭,會哭的時候就是要吃ㄋㄟㄋㄟ的時候。但是當我們去小兒科做第二次檢查時,我跟醫生說Ian的情況,因為他吃ㄋㄟㄋㄟ吃很久,餵奶都要餵個1個小時以上,醫生說那是我的母奶不足,要我每2-3小時就要餵一次奶,還有每8個小時要給他奶瓶,補充養分,持續一週,在回診看看情況如何。總之,這便是我這2週以來的餵奶血淚史,希望會越來越好囉!爲我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