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2歲10個月】睡前儀式的改變

自從我們搬來德國,凱凱的睡眠時間就縮短的很多,不如以前的規律。搬到德國之前,他每晚9點左右上床,睡到早上8點半,中午又睡2-3小時的午覺,加起來一天也有14,15小時的睡眠時間。

來到德國後,他的睡眠時間變成晚上9-10點才上床,早上7-8點就起來,中午還是會睡個2小時午覺,所以他的睡眠時間縮短到12個小時左右,有時更短。

最近1個月,他開始有一些改變。我們的睡前儀式是---他躺在床上,我念3本故事書,祈禱,然後關燈睡覺,關燈之後我會站在床邊唱詩歌。原本這個流程都很順利,我只要唱個10-15分鐘左右的詩歌,他就會睡了,但是,最近,我都要在他房間待個1-1.5個小時,他才會睡著。

我覺得這不是辦法,我每天這樣光哄他睡覺就要花掉3-4個小時,真得很浪費時間,而且對凱凱來說不是個好的睡眠習慣。所以,我開始到網路上去尋找看看有沒有父母們分享一些他們對這個情況的辦法。

大部分的父母的意見都是要教他們自己入睡,放他上床之後就走開,如果他下床,就再把他放回床上,離開房間,過程中都不要跟他說話,如果需要一直重複這個過程,就需一直重複,讓小朋友知道你是認真的,哭就讓他去哭,要讓他養成睡在自己床上,自行入睡的習慣。

其實,在奕凱換到一般的床之前,我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而他也一直睡得很好,可以自行入睡,不用哄他睡。但是,換到一般的床之後,他可以自己上上下下的,所以,常常自己下床,有時三更半夜會跑來我們房間,站在我的床邊呢!

想了想之後,我決定試試上面的建議,但是,我也改變睡前儀式的程序。我們坐在地毯上念故事書,然後做睡前祈禱,然後我唱詩歌1首,抱抱之後就放他上床。然後我放音樂給他聽,所以不再自己唱詩歌唱個20-30分鐘。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效,或是他的反應如何,但是,總不會比現在糟。Well, 第一天晚上,放他上床之後,他還是要我唱歌和拍拍他直到他睡著,但是,我很堅定的跟他說;

" 從今天開始,媽媽只在放你上床之前唱歌,我會放音樂給你聽,媽媽也只拍拍一下下,你要待在床上自己睡喔!媽媽不會關門,門開開的,ok? "

然後我跟他說晚安,就離開了。凱凱哭了大約5分鐘吧,期間我站在房門口,一直跟他說" 我在這裡" ,而且讓走廊的燈亮著,所以不是一片黑漆漆的。然後......他就安靜下來了.......雖然沒有馬上入睡,但是,他會待在自己床上直到睡著為止。到現在已經10天了,一直都有效,雖然每天我要離開房間時,他還是會要求我要唱歌和拍拍,但是,我還是跟他說同樣得話,拍拍他幾下之後就說晚安。希望能一直持續下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