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驚魂記

在拿到綠卡前的我,其實很可憐,不太能到處亂跑,因為我是"沒有身分的人"。這不是說我是非法移民或入境,是因為我的簽證過期了,雖然已經在辦理移民手續,但是在拿到綠卡前,我什麼證明也沒有,所以是"沒有身分的人",沒有社會安全號碼(就像我們的身分證字號),就沒有你這個人的存在。如果在此時被邊境警察抓了,那可就麻煩了,而El Paso又是邊境城市,所以邊境警察很多,所以我們都不太出遠門,減少麻煩。


但是,讓我記起唯一的一次,我公公想帶我們到鄰州New Mexico一個叫White Sand的地方看看,那裡離我們大概只有40分鐘左右的車程,我們想應該OK吧!就出門了。那時我的簽證已過期,還沒拿到綠卡,可是我有工作證(可以合法在美國居留工作的卡)。一路上開開心心的我們,卻忘了那裡有一個哨站,因為那裡有太空總署的一個小研究區,每輛要經過的車輛都要經過盤問。等我們看到那哨站時,已經被攔了下來。警察問:" 都是美國人嗎?",我說:" 我不是",所以他就要我拿證件出來,我一時沒想到簽證已過期,所以就把護照給了他。他拿著護照就進去辦公室查詢,經過了20分鐘,他回來了,還帶著2個武裝警察回來。他又問:" 小姐,你的簽證已過期了!",我接著趕快說:" 我知道,但是我有工作證!" 之後趕緊把我的工作證拿給他。他接了過來,又回到辦公室去,在接下來的10分鐘我們談笑風生,一點也不害怕會怎樣,因為我是合法的,所以不怕。警察先生回來了,對我說:

" 小姐,下次麻煩你把護照和工作證一起交給我們,這樣才不會照成誤會,尤其你是中國來的!"

" 什麼中國來的,我不是阿,我是台灣來的 !"

警察先生說:" 可是你的護照是 Republic of China 阿,那不是中國來的?"

天大的寃望阿!我趕快跟他解釋中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是 Republic of China。看他一臉疑惑的樣子,還是不解,但是還是讓我走了。但是這真的是很令外國人費解的疑問,如果護照上直接寫Taiwan不是清楚多了嗎?也不會照成誤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