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分享我如何紀錄奕凱一天作息的紀錄表喔!


回台灣前,奕凱其實已經被我訓練的很有"規矩",他固定4小時吃一次食物泥或是ㄋㄟㄋㄟ,不吃零食,進食都坐在他的座位上吃,睡覺時也不需人哄,時間到了,把他放進他房間的小床,跟他說:
" 凱凱,睡覺時間到了喔!好好睡喔!掰掰 " 他就會自己睡了,也不需要人哄。

但是,回台後,所有的規矩皆被阿媽拋到腦後。

首先,不坐車座椅。剛回台的前2天,因為不方便的關係,有時去比較近的地方,我就抱著奕凱坐在前座,沒有將他放在車座椅上,結果,才2-3次,後來每次要讓他坐車座椅時,奕凱就狂哭,還狂掙扎不要坐,調了好幾天才又讓他願意去坐車座椅呢!這是一壞。

二壞是--因為媽媽家沒有高腳椅,所以奕凱吃飯時就坐在他的學步車上,也因此讓他跑來跑去的,沒有固定在一個地方吃飯。

三壞---吃零食。剛回台灣時,媽媽說奕凱怎麼這麼瘦,說我不會養啦!所以媽媽就狂喂奕凱,布丁啦,豆花啦,蛋糕啦,餅乾啦,豆漿啦,米漿啦,樣樣來,也因此,奕凱在5天內胖了1公斤多!嚇死人了喲!

四壞---進食時間不固定。反正媽媽就是想喂奕凱的時候就喂,所以有時候1,2個小時吃一次,有時3-4個小時吃一次,時間都亂了。

說到這個,我強烈建議媽媽們要作紀錄。將baby一天的作息紀錄下來。我從奕凱一出生到我回台灣的前一天都有紀錄。跟大家分享我的紀錄表。

Mon Tue WedThu Fri Sat. Sun
日期
起床時間
進食時間
牛奶容量
食物種類


午睡時間
(開始和結束
的時間)


便便次數
新的食物
和反應
食物泥的
次數和種類
上床時間
睡著時間
備註

1. 起床時間:
要知道起床時間才知道他晚上睡覺睡了多久,還有他多久要睡午覺。奕凱非常規律,不是起床時間規律,而是他起床到午睡之間的時間很規律。他在7個月前都是起來2-2.5小時就要去午睡了。早上起床的時間到是不固定,但是沒關係,就讓他睡飽後在來進行一天的活動。

2. 進食時間,牛奶容量,食物種類:
這樣可以知道寶寶的進食時間,還有喝多少,你才不會想喂就喂,或是baby哭鬧就喂,這樣會累死媽媽。你也會知道baby進食的次數和量是否正常,知道他今天吃了哪些食物,才不會重複的吃同一樣食物泥而沒有變化。

3. 午睡時間:
要紀錄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可以知道baby的午睡次數和長短是否正常,也就知道在他午睡的時候,你可以做做哪些家事或是你想做的事,而不受到干擾。或是進行到一半,就被baby的哭聲cut掉,無法完成家事。

4. 便便次數:
一天有幾次便便,是正常的還是拉肚子,可以幫助你了解應該要給他什麼食物,還有對新的食物的反應,喜歡,討厭,或是過敏。

5. 新的食物和反應:
在開始吃食物泥之後,每樣新的食材,要讓baby連續吃3-5天,才能看到baby對這食材是否會過敏。還有是喜歡或是討厭。還有吃了什麼食材會拉肚子,什麼食材會便秘都要紀錄,所以當baby有這些反應時,你才知道要用相反的食材給他吃就能解決問題了。

6. 食物泥的次數和種類:
開始吃食物泥之後,我從一開始的天一餐到一天兩餐,奕凱吃的食物泥內容,我都會紀錄下來。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一餐的食物泥中有2-3種不同種類的食材和在一起,所以要避免重複,免的他吃膩。

7. 上床時間和睡著時間:
我盡量讓奕凱在固定的時間上床睡覺,可是不是每天都可以做到了,有時一星期好幾天都在外面,晚回家,所以要紀錄,上床時間和睡著時間,看看他花了多久才睡著,還有到隔天早上睡了多久。因為後來看看紀錄表後發現,奕凱要是越晚睡,就越早起床,然後隔天的情緒就會不太好。所以這很重要。

8. 備註:
我會在備註欄寫很多東西。像是他午睡的情形,要午睡時是否哭鬧,睡醒時是否開心,因為奕凱如果睡醒時沒有哭哭,就代表他睡的很好很飽,那我接下來的2小時也就會很容易了,反之,日子就難過了。還有上床睡覺時也一樣,偶爾他上床前會狂哭著不要上床,要哄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才睡,有時半夜驚醒狂哭。也紀錄他當天的情緒,還有紀錄睡前儀式的情況。因為有時太累沒做,或是只做半套,他的反應如何?生病了,有什麼症狀,連續幾天。發燒了,紀錄每次量的體溫,還有吃藥的時間。便秘或是拉肚子的情形,持續幾天,吃了藥或是食物之後有沒有改善。喜歡和討厭的食物...等等,反正就紀錄一些對你來說可以了解寶寶的事情,幫助你更清楚的了解你的寶貝的成長狀況。

我是一個喜歡什麼事都很規律的人,但是想小孩又不是在當兵一樣都要一板一眼的照時間表來,這個紀錄表是來幫助我當奕凱有異常現象出現時,我會去翻翻看,看看是不是有同樣的情況發生過,還有我用什麼方式解決的。也讓我了解他的生長情形。我推薦媽媽們也可以這麼做喲,真的很有幫助!

至於奕凱的壞規矩,只好等到回美後,再行調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